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从死看如何生》人生的出路在哪里?(cited)

《从死看如何生》人生的出路在哪里?
亲爱的朋友,谈到这里,你可能会说:“人生的问题太复杂,我得忙学业,忙赚钱,没时间去想,也没心情去管。所以,我不去想,也不去管,继续过我的日子。”哦,驼鸟政策!但是,你知道吗?不去想,不去管,问题不会自动消失的。驼鸟不能永远把头埋在沙堆里。你是明白人,总有一天,你必须要面对死亡的问题。及早去面对它,趁着还有一口气的时候来面对它,不但能帮助你这辈子在世界上活得有意义,有方向,帮助你面对罪的问题,还能帮助你把死后的出路安排好,岂不是一本万利?聪明的你可得打打算盘,合计合计了。

那么,人生的出路在哪里?真的什么都不追求吗?真的去深山里打坐微笑?你可能会想:不行呀!我连个老婆都还没有,“五子”之中还有好几个“子”没着落呢。是的,你还年轻,人生还有许多值得你去探索,去追求的。更何况,真的去深山里打坐微笑,还是回到了老问题上:“自我中心”。终究这打坐微笑,能解决得了人生命的问题吗?

那么,我们靠什么来对付罪,来面对死的问题呢?靠我们自己?罗马书说:“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怎么可能用一个没有良善的肉体来解决我们肉体中良善的问题呢?这个方法在逻辑上就已经通不过了。那么教育、法律和儒家的礼教呢?教之以礼,律之以法,图的是以外在的礼教和法律,来约束人的行为。问题是,无论是教育、法律,或是礼教,在面对人的罪的问题的时候,只能“隔靴搔痒”一番。因为,人的问题是在于人的内心。外在的行为,不过是内心的表现。而且,礼教和法律不能解决人的价值的问题。彬彬有礼的人,有高学位的人,或是法界人士,对自己可能有更多的不满意。因为,这样的人,往往想得太多,对自己的要求更高。更何况,知识愈高的人,使起坏来,可更不得了。

罪和死既然是人与生俱来的,人迟早又必须去面对它,那么,我们如何去面对它?我们的出路在哪里?我们的罪可以得到解决吗?我们的灵魂在身体死了以后,可以有一个妥善的安排吗?

感谢神,因着神的爱,使我们的罪可以得到解决,使我们的灵魂在身体死了以后仍然可以与神同在,只要你愿意接受耶稣。圣经约翰福音里面记着耶稣告诉门徒们的一段话:“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

我们的罪,有耶稣替我们担了。我们的自私、骄傲、忌妒和贪心,我们从前所做的错事,我们心里面的恶念,我们做出来的恶,我们内心隐而未现的罪,耶稣都已经在十字架上替我们担了。亲爱的朋友们,只要你愿意,在神的眼里,因着耶稣为我们付了代价,我们的罪可以一笔勾销。是的,就这么简单,神说算了,这罪的代价太高,你付不起。耶稣是神为我们预备的礼物,只要你愿意,你可以白白地得着。因为,神的应许很清楚,只要信他差来的耶稣,“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这么一来,第一,我们不需为我们过去所做的错事,再受良心的谴责。第二,我们不需要担心那记录着我们一生的、令人讨厌的录影带,因为我们已经因着耶稣得着了神的赦免。过去的,已经一笔勾销了。第三,因为我们罪的问题得到解决,我们与神之间的那一道因罪造成的鸿沟消失了;我们可以立即回到神的面前,与神恢复美好的关系。第四,因着耶稣,我们“就有永生”一个美善、与神同在的永远的归宿。

既然如此,那么,信耶稣的人死了往哪里去?当然是回到神的身边了!有把握吗?有,因为耶稣在《约翰福音》里面继续说:

“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哪里。”

是的,信耶稣的人有这把握,耶稣要为我们预备地方,我们要与耶稣同在。那么,圣经希伯来书里说死后有审判,又是怎么回事呢?信耶稣的人还需要接受审判吗?不需要了。因为既然罪已得赦免,而且神已应许我们“出死入生”,根据圣经,我们的名字已经记录在“生命册”上了。这生命册就是我们信耶稣的人有永生盼望的确据。

死后的问题解决了,那么现在呢?这辈子该怎么过呢?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亲爱的朋友,笔者愿意在这里诚恳地告诉你,人生的价值,不是在于一般人所说的“自我实现”(注七),而是在于“耶稣在我身上实现”。一个有意义的人生,不会是一个“自我中心”,而是一个“耶稣中心”的人生。朋友,你应该同意,一个令人尊敬,让人羡慕的人,不会是一个自私自利,骄傲自大的人;而是一个心里柔和谦卑,有耶稣的爱在心中,会甘心乐意去关心人,去帮助人,而不求任何回报的人。人的财富、名誉和地位,固然能为人带来羡慕的眼神和一时的满足;但是一个谦卑爱人的人,不需要傲人的财富,高深的学问,或显赫的地位,却能赢得他人从内心深处发出的尊敬,和真实的接纳。

你喜欢和一个自私骄傲,浑身散发自大恶臭的人作朋友,还是愿意和一个谦卑爱人,散发馨香之气的人作朋友呢?你愿意自己成为这样一个谦卑爱人,满身馨香,把祝福带给别人的人吗?

亲爱的朋友,你可以的。你若是看到自己的不足,自己内心里的问题,而愿意谦卑下来寻求神的赦免,神必定要接纳你,因为圣经马太福音中说:“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

朋友,神爱你,就像父亲爱他的孩子一样,巴不得你赶快叩门,他要为你开门,他盼望你回到他的身边,因为他要把最好的赐给你。当你愿意接受耶稣为你的罪死,愿意寻求神的赦免,愿意邀请耶稣进入你心中的那一刻,耶稣的生命,一个崭新的生命,就要进到你里面去。你的生命就不再一样,你将成为一个新人。圣经《哥林多前书》这样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是的,当你和这永恒无限的源头接上时,你是一个新造的人。因着耶稣的爱,我们满是刀痕淌血的心可以得医治。因着耶稣的爱,我们可以去爱,不单是爱那些爱我们的人,也能爱那些和我们不相干的,甚至爱那些恨我们的人。因着耶稣的爱,我们可以去怜悯人,去关怀人,去帮助人,甚至可以宽恕那些得罪了我们的人。我们的心因耶稣的爱得到饱足,我们的心因宽恕他人而得到释放。因着耶稣,我们的心开阔了,我们的眼光放远了。因着耶稣,我们乐意花一个晚上的时间去和残障儿童们相处,我们乐意把和女朋友去高级餐厅吃烛光晚餐的钱省下来,买个小礼物送给在老人院里孤苦无依的老人,把关怀带给他们。

朋友,当你以耶稣的心为心,愿意把耶稣的爱与人分享的时候,你就自然地成了“耶稣中心”而不再是一个“自我中心”的人了。爱可以遮盖许多罪。爱使我们看到人的优点,记得别人给我们的恩惠,感谢别人为我们所付出的,更教我们能时时数算神的恩典,做一个知道感恩的人。

因着耶稣,我们不但有“新的生命”,我们还要有“新的心志”。这新的心志,让我们追求圣洁,远离罪恶,让我们成为一个手洁心清,蒙神喜悦的人。

不但如此,新的心志将使我们努力跟随神的脚步,与神更亲近,使我们了解神的心意,和神在我们身上的旨意。新的心志将带给我们新的价值观,让我们重新思考我们人生的优先顺序。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很自然地常常问自己,这件事我这么处理合神的心意吗?耶稣会如何处理?我这样的想法蒙神的喜悦吗?这样的想法和耶稣一致吗?

你将不再靠自已的能力急着要把孩子推进哈佛或MIT;反而,你要孩子认识神,亲近耶稣,先让孩子走在神的真道上,成为神所喜悦的;然后求神把孩子送进适合孩子的学校,当然,这也可能是哈佛或MIT。这样的孩子将成为你的祝福,你家庭的祝福,不论进入哪一个学校,都能成为多人的祝福。将来出了校门成为社会国家的祝福,一生走在神的旨意当中,不偏离左右。

在某一个时间,某一个场合,你将突然醒悟:名留青史,家财万贯,都不如带领人认识神,看到人的生命改变,得着神的祝福。你将不再寻求“自我实现”,而开始寻求“耶稣在我身上实现”。

新生命和新心志将带领我们活出一个新的生活。这新生活将自然地把我们心里面的耶稣表现出来,使我们一举一动都有新生的样式。耶稣的同在,将成为你平安和喜乐的源头。因着耶稣,你将成为一个柔和谦卑、满有喜乐、爱神爱人、满身馨香的人。并且,你将巴不得把神所赐给你的祝福带给你周遭的人。你将成为耶稣的见证人,把耶稣的爱带进你的家里,你的学校,你的办公室,你的社区,与人分享。

朋友们,“耶稣在我身上实现”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属神的人一生所追求的目标。“耶稣中心”的人生是一个丰盛的人生,是一个积极的人生,是一个永远不饿,永远不渴,反而能将神的祝福带给人的人生。朋友,这样的人生是你所羡慕,你所盼望的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