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从死看如何生》人往哪里去?(cited)

《从死看如何生》人往哪里去?
死亡学的研究发现,人死了以后可能到一个快乐的地方,也可能到一个可怕的地方。这些地方似乎还不是天堂或地狱。因为天堂或地狱应该是一个永恒,应该是去了就回不来的。我们也谈到,回来的人说,他们向远方眺望,看到一个更美丽的世界。这似乎也说明了他们出了隧道所到的地方还只是暂时的。

在圣经里也谈到类似的死后经验。在路加福音里讲到,当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有两个犯人和他同钉,一左一右。有一个讥笑耶稣,说:“你不是基督吗?可以救自己和我们吧!”另一个就应声责备他,说:“你既是一样受刑的,还不怕神吗?我们是应该的,因我们所受的与我们所作的相称,但这个人没有作过一件不好的事。”这犯人就对耶稣说:“耶稣啊,你得国降临的时候,求你记念我!”

圣经说: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这犯人在十字架上求告主的名,他立刻得着耶稣的救赎。于是耶稣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

圣经里记载耶稣在十字架上应许这犯人,“今日”要和他同在“乐园”。很显然的,耶稣指的是不久之后—就是耶稣和这犯人死后—将要发生的事情。所以,出了隧道所看到的那美丽的世界,很可能就是圣经里所说的“乐园”。然而,这里还不是天堂,因为远方还有一个更美丽的世界。

那么在圣经里有没有谈到那些不好的经验呢?有,而且还谈了许多。圣经里把那些地方称为“阴间”。圣经以赛亚书中说到:“然而,你必坠落阴间,到坑中极深之处。”

这“坠落到坑中”,不就是前面罗林医生所提到的死后经验之一吗?此外,圣经在路加福音里讲到一个财主和讨饭的拉撒路的故事。这财主为富不仁,自己天天奢华宴乐,却不愿意施舍给这讨饭的。拉撒路浑身生疮,被人放在财主门口,要得财主桌子上掉下来的零碎充饥。后来那讨饭的死了,被天使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财主也死了,并且埋葬了。他在阴间受痛苦,举目远远地望见亚伯拉罕,又望见拉撒路在他怀里,就喊着说:“我祖亚伯拉罕哪,可怜我吧!打发拉撒路来,用指头尖蘸点水,凉凉我的舌头,因为我在这火焰里,极其痛苦。”

原来圣经里谈到作恶的人死后下到阴间,要受火焰之苦。这又和前面的例子蛮一致的。原来死亡学上的发现,竟然和圣经的说法非常吻合。而圣经竟然在两三千年前就已经把生死的问题交代清楚了,而且两三千年来,圣经没有被修改过。亚伯拉罕对这财主说:

儿啊,你该回想,你生前享过福,拉撒路也受过苦,如今他在这里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这样,并且在你我之间有深渊限定,以致人要从这边过到你们那边,是不能的,要从那边过到我们这边,也是不能的。

原来乐园与阴间之间有一个深渊限定,在阴间的是不能到乐园来的。原来往乐园和阴间的是两条不同的路,而且这两条路是没有交会点的。圣经乔布记里记着:“云彩消散而过,照样,人下阴间也不再上来。”

所以,我们可得特别当心,不要一不小心就下到阴间里,再也上不来了,就再也没机会了。当这财主明白了以后,就对亚伯拉罕说:“我祖啊,既是这样,求你打发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为我还有五个弟兄,他可以对他们作见证,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

如果这财主能再活一次,他一定会重新思考他的人生,看清楚人生绝不是“自己”天天奢华宴乐—一条往阴间去的路。而是另外一条更有价值,真正值得他追求的,一条往乐园去的路,一条最后通往永恒的路。不但如此,当一个人的目光从“自己”身上移开之后,他的心胸会变得更开阔,眼光会放得更远,也自然的看到他四周人的需要。可惜的是,这财主已经没有机会了。

感谢神,在我们还活着的时候有机会来谈死的问题,在我们还有机会选择我们的人生的道路的时候,好好思想,做一个明智的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