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

业内观察:中国房地产症结在于两个“大跃进”(引用)

业内观察:中国房地产症结在于两个“大跃进”

    继去年年底,国家有关部门将房地产列入产能过剩行业名单后,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三组数据又显示,我国已面临潜在的住房过剩风险。然而,与此同时,几乎每次调查,占压倒性多数的民众,都抱怨房价太高买不起住房,更有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在中国目前城市人口中,有2600万人因买房供按揭而得了轻度忧郁症。
    一方面是统计数据上的住房过剩,另一方面是普通民众望房兴叹。中国房地产最大的症结,在于住房供求“错位”的“结构性”矛盾,即商品房供应的“高档化”,普通民众需求的“中低档”。而住房供求“结构性错位”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年来的两个“大跃进”——贫富差距的“大跃进”和住房过度市场化的“大跃进”。
    贫富差距的“大跃进”
    新春佳节,按照中国人传统的习俗,是一个走亲访友的日子。今年春节,按照惯例,我又挨家挨户到长辈家去拜年。正月初三,在走访一家亲戚时,我发现我亲戚家所在村子的村口,有一户人家,依然在他们房子旁的一块空宅基地上支了一个锅,在露天里烧煮着什么东西。我记得,去年正月初二,是个大雪纷飞的日子,这户人家也是在这个地方烧煮着东西。当时,我还以为这户人家在举行“烧百家饭”一类的什么仪式。
    当地农村有一种习俗,凡是遇到小孩不小心掉入了“茅坑”(注:当地农村的一种简陋厕所,将一个大缸的大部分埋入地下,小部分露在地上,然后在这个缸的上面搭一个供人方便的木架子;小孩子有时不小心,在木架子上没坐稳,就容易掉进缸里的粪便中),就得讨“百家饭”,也就是挨家挨户地去讨米,得讨满一百家。然后,将从一百户人家中讨得的米,放在露天的锅里“烧”成“百家饭”。小孩子吃了“百家饭”,就算去除了掉入“茅坑”的“晦气”。
    因为,农村里春节期间,“忌口”很多。当时,我不好意思问,只是心中这样猜想,但是,这次我实在忍不住了。因为,我知道,连续两年,在几乎同一时间,发生这样类似同一事件的概率,实在是太小了。临走前,我悄悄问一位年轻的亲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她的回答,令我大吃一惊。
    原来,这户人家的男主人,前些年就病故了。去世时,留下一儿一女和三间一层的瓦房,其妻子将两个儿女拉扯长大,就很属不易。两间瓦房年久失修倒塌后,他们再也无力新建。于是,他们三人就只好一直挤住在一间不到二十平方米的房中。因为农家有农具、谷柜等物,他们只好将这一间房子一分为二,前半间堆放农具、杂物,后半间用来住人。没处做饭,就只好在旁边的空宅基上,支了一个锅,不管天晴下雨,还是刮风飘雪,都在露天做饭。
    农村存在很大的贫富差距,我是一直知道的,但是,在新春佳节,耳闻目睹此情此景,我还是震憾不已。我亲戚后面的话,更令我痛心不已。她偷偷地告诉我说,前些年,那户人家的女人,曾以“倒插门”(注:当地的一种说法,指男子上门去女方家结婚)的形式招进了一位后夫,但那个男人不是人,竟将那人家的女儿也睡了。去年,那户人家的女儿已经出嫁到外县。现在,那间房子的后半间,还挤住着娘儿俩,而那儿子现在也已长大成人,已经有二十多岁了。
    一户人家的境况,或许说明不了多大问题,因为,就在这户人家的不远处,就有其他农家漂亮的住房,比起城市的一些别墅来,也可以说毫不逊色。但是,在江南富庶之地,也还存在着这样的人家,至少表示,在我们这个社会,贫富差距是客观存在的,而且差距还很大。
    我出生于60年代末期的农村。在我记忆中,我小时候,当时虽然大家普遍都很穷,但是,这种露天煮饭的情况,至少是不会出现的。因为,那时,如果有人遇到这种情况,生产队肯定会组织社员给这人垒一个泥墙的草房。但是,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却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这不能不令我们深思。
    经济学上,衡量一个国家穷富差距,有一个名词叫“基尼系数”。联合国有关组织认为:若低于0.2表示收入绝对平均;0.20.3表示比较平均;0.30.4表示相对合理;0.40.5表示收入差距较大;0.5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
    据有关专家研究,20世纪70年代末期,农村居民的基尼系数介于0.210.31之间。但是,1978年以后,中国大陆农村居民的收入差距迅速扩大。根据农业部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的数据估测,2000年农村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约为0.43,与1978年相比大致翻了一番。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不平等程度发生如此之大的变化,在世界历史上也是少见的。
    在我国农村居民基尼系数几乎倍增,速度之快,举世无双的同时,我国城市居民的基尼系数也在“大跃进”——
    据国家统计局的测算,改革开放之初的1987年,我国城市居民的基尼系数依然大致为0.160.18。但是,此后,居民收入差距呈逐步扩大趋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出一套针对中国国情的“居民收入分配预警系统”,该系统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测算出,2003年后,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已进入值得警惕的“黄灯”区。最近,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报告也认为,中国城市贫富差距已达警戒水平。发改委认为,总的看,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已达到合理值的上限,在0.4左右。而且这还是在各种岗位外收入、非正常收入难以准确估计的情况下做出的。如果把后者也算上,则计算出的实际基尼系数肯定要更大一些。
    对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总体描述,除了“基尼系数法”外,还有一种方法叫“等分法”。 国家统计局2000年对全国4万个城镇居民家庭收入情况进行的调查显示,20%的高收入者拥有42.5%的国民财富;2004年,占城市总人口10%的高收入者占有45%的城市财富。而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数字,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为0.45。占总人口20%的最贫困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只有4.7%,而占总人口20%的最富裕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高达50%。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已经突破了合理的限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