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星期二

“孟母”也应与时俱进



加中置业

         孟母是是中华民族伟大思想家孟子的母亲。孟母为孟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选择较好的邻居,曾经三次搬家。孟母这些付出为中华民族伟大思想家孟子成长做出非常积极的作用。所以“孟母三迁”也几千年来,广为民间赞颂。今天,我们第一代新移民,尤其是作为孩子的母亲,为子孙后代创造良好成长环境,放弃国内的优越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不远万里来到人类文明,人类进步典范的国度加拿大,来到伟大的城市多伦多。一切从头开始,一切从ABC开始,一切从LABOUR开始。她们的视野之宽远,决择之英明和付出之艰辛不昔日的孟母,她们不愧为新时代的孟母!

         孟母成千上万乃至过亿,而孟子只有一个。每个做母亲的,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孟子一样的人物的愿望虽然很好,但显然是不现实的,更重要的是没必要,也没有意义。尤其在加拿大,这里不需要那么多的孟子,而是需要众多有一技之长的普通工作者。这里不像一些发展中国家,人们只有出人头地,才能活出个人样来,诸如,只有在政府里混个领导,才能说话有分量;只有当个企业家,才能人前显贵;只有成为名人,才能呼风唤雨。其他人,尤其是有个性,有一技之长之人,都被贬为有雕虫小技之人,登不得大雅之堂。而在加拿大这个伟大的国度里,社会尊重个性,普通人也能活得很幸福,有洋楼,有名车,有到国外旅游的假期。社会的发展是建立在尊重每社会成员的个性,帮助每个社会成员的实现自我之上,并认为最成功的人生不是那些社会上的有权,有钱的社会名流;而是能够充分实现自我的人们,也就是不被世俗所左右,一生一世做自己天性喜爱和擅长工作的人们。人们常说,到什么山唱什么歌。人们来到加拿大,就应该尊重这里的生活准则和价值观念。在现实生活中,认识这种价值观,实践这价值观对家庭,对孩子和对社会都有益处。

         首先,在现实生活中,实践新的价值观会使家庭在这全新社会发展非常有利。一些国内新来的“孟母”们。满脑子里还都是重点高中和名牌大学。她们的认识还停留在国内,还停留在30年前她们的经历。在多伦多,她们把孩子重新推到应试教育的老路,扼杀孩子的个性和爱好。她们认为孩子只要一旦进入名牌大学,就可以出人头地,美好的人生就有可靠的保证。所以,即便是倾家所有,甚至高额负债也要买一个好校区的房子,以便自己的孩子能进入所谓的“重点高中”。近年来,在多伦多,这些所谓好校区的房子价格不断被这些“孟母”推高,从40万,60万,80万直到100多万。高额的负债,使得一些第一代移民一生都不得不从事这种烦杂的工作,从而丧失学习,进修和发展机会。其实,在加拿大各级政府有很多非常好的政策,鼓励新移民到COLLEGE学习,如SECOND CAREER项目,政府负责两年在COLLEGE进修的学费外加生活费,这是多么好的机会,有很多新移民通过在COLLEGE进修,语言和专业都有很大提高,为在这全新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在这全新的社会,重新找到自我,实现自我。也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为孩子树立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榜样。这样,自己的家庭也就自然会发展得很好。

         其次,实践这全新价值观对孩子非常有益。在加拿大,最成功的人生不是有钱有势的人生,而是能实现自我的人生。要真正实现自我,首先要有机会发现自我和认识自我。中国式的应试教育是淹没自我的最残酷的机制。我们很多“孟母”们当初也正是为了孩子能躲避这种残酷的机制,来到多伦多。其实,西方教育,在中学时代, 是发现和培养学生兴趣,爱好阶段,是发展个性的阶段。这个阶段对孩子今后发展非常重要。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也在逐步认识自己,认识自己专长,为大学阶段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学阶段也是发现自我的阶段。正确地认识自己,为选择好适合自己的专业,是实现自我的最重要环节。有人说, 當孩子一旦从事他们喜欢的专业,孩子会从内心感到快乐。孩子会因为热爱这专业而去学习,去工作,去投入和创新。孩子每天都有期待,有追求和发展自己喜欢的事业。难道这不正是孟母和社会所希望看到的吗?所以,在中学时代,要给孩子一些时间和空间,不要送他们到那残酷,扼杀个性的机制学校,而是到普通社区学校,这对孩子的将来发展非常有好处。

       最后,实践这价值观对社会非常有益。有些“孟母”可能是由于自己的人生有些缺憾或是由于其它什么原因。强制性地为孩子选择学习和工作方向,自以为很正确。其结果不但给孩子造成伤害,也浪费社会资源。在加拿大,公司招新人员与国内标准完全不同。很多新移民都有类似的体会。当初刚登陆多伦多时,着急找工作,一连发拉几十份简历,竟没有任何回应,后来才知道自己的简历内容是“OVER QUALIFICATION”. 在多伦多,公司不是招最优秀的,而是最合适的员工。往往那些名牌大学的硕士博士找工作的难度一点也不比普通COLLEGE的毕业生小,甚至很多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为了找到工作,还得回过头来重修COLLEGE,因为很多公司认为那些高学历申请者是“OVER QUALIFICATION;也有很多公司认为招他们是很危险的,认为他们不稳定,因为一旦他们发现比现在更好职位,更适合他们的工作,他们会离开公司。公司会白白浪费昂贵的培顺费;更重要的是,他们可能带走公司的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我在SENECA COLLEGE学习期间,就遇到几个这样的名牌大学毕业生,也在COLLEGE里学习以便找到合适工作。当时,我感到非常诧异和迷惑,后来,遇到这样现象多啦,也就见多不怪了。所以,人们不要将自己的生活目标强加给孩子,孩子有孩子自己的爱好和专长,要让孩子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否则,不但浪费孩子时间,也浪费社会资源。

         综上所述,新移民来到全新的国度加拿大。这个社会充分尊重个人价值。社会发展是建立在社会成员自我实现基础之上;完全不同于东方国家,提倡集体主义,以牺牲个体利益来发展集体事业。所以,我们的“孟母”也应与时共进。在这全新社会里,不要一味地以牺牲自我来谋取家庭发展;而是充分认识自己,实现自我,为孩子做出学习榜样。同时,也要理解孩子,尊重孩子的个性,给孩子一个宽松和轻松的生活和学习环境。给孩子充分的时间认识自我,认识自己专长和爱好,让孩子自己选择适合他们的事业,让孩子一生都幸福地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这样,不仅仅有利于孩子,还有利于家庭和社会发展,这才是新时代的“孟母”。(如有疑问,请联系李军 647 824 6916 或电邮peterlee6489@gmail.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