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星期四

知难行易–在多伦多做便利店的经历

知难行易在多伦多做便利店的经历
多伦多地产经纪
2005年,我被Laid off,在家思考下一步做什么。工作我是不准备找了,因为在这之前的两年里,我已经找了很多我想象比较好的,适合我做的工作。一旦到工厂和公司就发现工作的状况和我原来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举个例子说吧,做了几个月电焊工来,由于长期握焊把,手肿的像小馒头似的。谢天谢地,现在总算被Laid off了(加拿大Laid off期间政府发钱),赶紧借助这段空闲时间,选个别的事情干吧!干什么呢? 在国内除了做过电气工程师,还做过几年国际贸易。思量来,思量去,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事情。后来,有朋友劝我说开便利店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之前,我也到过便利店买过车票和报纸。发现这工作确实比较轻松,也适合自己的想法。之后,我就进行有关的前期准备工作:起初是研究怎么怎么报税,之后研究公司法,又研究如何做生意。越看越难,越看越没信心。与朋友探讨自身的体会时,朋友都被逗乐了。朋友说,你把事情搞复杂了,开便利研究这些干什么?买一个带649的店,干起来,有关事情慢慢地就自然会了。现在回味起来还真是这么回事,其实开便利店就是我们国内的退休老人开的街头小铺,非常简单。只要人们选好生意位置,按价值规律办事,做好服务工作,就能把生意做好
首先,生意经营地点对大多数生意都很重要,对便利店来说,经营地点尤为最要,顾名思义,便利店吗,首要是为客户提供便利。便利店最好开在人流和居民比较集中的地方,而且,停车位多,进出车方便。第一,便利店附近有几个大型公寓,那是最好的地点。这样的便利店主要是服务对象是公寓居民。特点是客户稳定,收入平稳;第二,主要街道的路口,而且进出车方便,这样的便利店也好。其特点是流动客户多;第三,大型服务中心,类似地铁,商业集散地,大型商场。其特点是安全,收益好。当然,选商业地点,还要注意其他因素,比如族裔和竞争。有些族裔是很少去便利店买东西的,所以选择便利店地点要考虑这一因素,回避这些族裔特别集中区域开便利店;竞争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人们要尽量避免在有三四家便利店的PLAZA里买便利店。如果人们第一步选好了便利店的地点,那已经是成功开好便利店的80%
其次,价值规律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经济规律。不论是白人,黑人还是黄种人;也不论其来自什么文化背景和国家;人们都不自觉地按价值规律办事,就是潜意识地少花钱多办事。所以,当便利店的同样商品高于其他店铺的价格时,便利店的客户就会少一些;反之,便利店的客户就会多一些。明白这一点很简单也很重要。在实际运作中,业主要把主要精力用在发现和获取物美价廉的商品上,商品进货价格要低于附近超市的同类商品价格;而便利点的商品价格就按附近超市价格标价。这样既能给客户提供时空的便利,又让客户感觉你的店商品价格不贵。我通常是在大型超市打折时买进商品,或是直接从进出口商或批发商买进,然后以平价售出。也就是说,便利店的利润来源于您的辛勤工作,诸如,发现新货源,新渠道,新时机,而为客户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和服务;而不是靠高于市场的平均价挣客户的钱。这样做下去,生意没有理由做不好。如果反之,不论在哪里拿的高价商品,然后再加上利润,标上高价去销售,客户就会越来越少,生意会越来越淡。所以,当人们做生意的时候,瞄准客户需求,用心为客户着想,为客户省钱,为客户提供便利,为客户服务,按价值规律办事,不与客户争利,人们一定能做好便利店
再者,是做好服务工作。经验表明,对于便利店这样的生意,只要平均每天有4百多名客人进出你的便利店。那你的生意一定会很好。怎样吸引客人进入你的店铺呢?最好的办法是做好服务,不断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不论该项目挣钱多少。诸如,电话,电话卡,上网,传真,打印,邮寄,复印,ATMTTC车票等等。 服务项目愈多,固定客户就越多,店铺的效益就越好。举个例子,我有台从中国带来的传真机,我把它安装在店铺里,增加电话和传真业务,打一次电话5角钱,接或发一张传真1块钱。每天仅这项服务就能挣30元左右。这可是无本之利。多个这样的小服务项目加在一起,效益就很可观。另外,就是多说一些人们最爱听的话。有一次,一个异性客户称呼我为my sweet. 听起来,感觉非常亲切。之后,我就将所有异性客户称为my sweet, my heart, my darling 再经常说一些You are very beautiful” your smiling so sweet之类的最漂亮的话。这些老外很喜欢这样的语言,这些话对生意效果奇佳,而成本却为零。再有,就是记住客户的名字。如果您能记住400个客户名字,再喊客户的名字,谈出一些客户的爱好和习俗,那你的生意一定会好的。这些甜美的语言,不但能给您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还能使您感觉加拿大非常可爱。这些客户会有的成为您友好互助的朋友,他们会帮助您找到您以前发很多简历都找不到的工作;甚至,有的会升华非常珍贵的情感。我就有两个非常漂亮的高中学生,每天都招呼我为 Daddy。有时,面对她们灿烂甜美的微笑,感觉这个世界真是太美了!以至于,卖掉生意后,在COLLEGE 学习期间,脑际间常常浮现那些可爱的客户她们的纯真笑脸。所以,做好客户服务,不但对生意好,而且对客户,对自己都很有益
最后,需要澄清的是有些人误导人说法,即经营便利店很辛苦,工作时间太长。事实不是这样。说开便利店辛苦,那要和什么工作比。若与人们在国内机关工作,喝茶水,看报纸,砍大山,开会比,那确实是辛苦;但若与多伦多工厂打工比,那可是轻松多了。说实在的,便利店的一天营业额也就两三千左右块钱,200人排队,一人20块钱。半个小时的活,但没人排队到你家买货交钱,实际上,每天这过程需要延长13个小时。所以,绝大部分时间人在店里看电视或上网。当然,有心人还可以看英文电影,提高英语听说能力。这不比工厂打工好? 所谓工作时间长,也是误导。人们可以计算一下。通常便利店营业时间从早九点到晚10点,每天13小时,每周90小时。两个人平均45小时。基本和工厂打工时间相当。工厂打工的工作强度要远远大于便利店的,收入也没法比。这是无可争议的。如果生意好点的,还可以雇人看店,那就更轻松了
总而言之,在多伦多开便利店是很简单的生意,也是一件知难行易的事情。有关便利店的理论确实很难,但做起来却异常简单。有很多先期来的难民和没读过多少书的人都把小生意做的有声有色;而我们这些在中国读过大书,上过大学的人。面对如此简单的小生意,却不敢干。遇事都想在理论上搞明白才敢出手。其实,在选择做便利店生意这件事上,我们大可不必这样,不必去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研究理论。最好的办法是实践,实践中学是最简单和最有效的办法。如果人们想做这方面生意,以我们的经验,找个有经验的朋友,选个好地点,先买一个便利店,先花时间把生意搞好,然后再慢慢研究其它事情也不迟。这是因为有关生意理论的事情,一旦干起来生意来,都是一些一看就明白,一听就懂的事情。 (房屋生意买卖 请电TEL:(647)824-6916,或微信junli64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