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星期日

选择多元文化社区买房


选择多元文化社区买房
多伦多地产经纪
目前,很多新移民来到多伦多后,都面临一个问题选择社区定居。大家知道,多伦多的城市规模非常大,而且来自世界各国不同的族裔还都有自己的小社区。我们华人也不例外, 多伦多有多个华人相对集中的社区, 有的社区华人的比例超过90%, 人们习惯称这样的社区为清华园 清华园内,由于中国孩子的父母对教育的普遍重视,学校学生平均成绩自然就高,这样清华园内的中,小学自然是重点高中和重点小学,所以,房子的价格也就随之变得非常高。最近一段时间,很移民与我交流时,他们有类似的体会,新移民最初来多伦多时,在华人相对集中的社区,临时租个房子生活工作,做为一个平稳的过度期,是非常合适的。因为,这段时期,新移民由于语言的原因,到一个语言和文化完全陌生的环境,由于文化差异,受到的冲击会非常强烈。相反,在新移民比较集中的区域,大家相互帮助,较容易找到一个简单的临时工作支持自己和家人在多伦多学习和生活。但经过这段过度期后,自己的语言有一定的提高,对多伦多的整体环境有一定的了解后,在选择买房定居时,尽量在多元社区买房。这是因为生活在多元社区更有利于个人和家庭在多伦多的发展。它主要体现在多元文化社区有物美价廉的房子,有利于工作的环境,和有利于经商环境
首先,多元文化社区有新移民需要的物美价廉的房子。众所周知,多元社区的房子普遍比华人集中的社区房子要便宜一些。在多伦多,房型一样,社区位置差不多,开车就相距几分钟路程,但如果不同社区所居住的居民构成不一样,那房价相差很大。实际上,在多伦多,华人越集中的社区,房价越高。一般说来,在多伦多华人越集中的社区,学校的排名越靠前,那里的房价就越高。华人家长为孩子教育舍得花这笔钱。但这笔钱花的值不值是值得商榷的。事实上,加拿大是没有全国统一高考的,很多华人孩子没有在这些排名好的学校照样上好的大学,因为,这些华人孩子在其他族裔占大多数的学校里更易突显他们的优异的数学成绩。更重要的是,这些华人孩子在与其他各文化背景不同的孩子一起长大,他们的更理解文化的多样性,将来能更好的与其他族裔的同事在工作上相互沟通和协作。长远上讲,这远比在学校文化课多几分对他们更有益的多。更强调人际沟通能力。这种能力学名叫软技能,也叫软实力。事实上,不论是在大学还是工作中,绝大多数的优秀的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都是善于与他人协作的人,而不是一个人在那里冥思苦想和单打独斗的勇士。即便是在中国, 人们也会发现大多数成功人士都得益于他们的优异软技能。所以,我们如果真的为孩子将来选个好的房子区域,应该是多元文化浓厚的区域。这样从小孩子就和不同族裔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一起长大。将来他们在工作中,不单单地和本族裔人士沟通,而且能有效地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同事和leader进行沟通和协调。这正是我们第一代移民所缺憾的,我们应该吸取这个教训。不要以为社区房子越贵就好,其实,实实在在有益的东西并不贵。如果您能认可这点,那我们为什么不选择房子价格既便宜,又对孩子将来有好处的多元文化浓厚的社区呢
其次,在多元文化社区买房生活,非常有利于新移民改善工作环境。在多伦多华人比较集中的区域,人们工作,学习和生活都是汉语环境。这种环境对新移民提高英语听说能力非常不利。环境对人们的成长影响非常大,尤其是语言。有些移民来自亚非小国,在多伦多没有像华人这么集中的社区。他们如果想同人们日常交流就必须用英语,这样的客观环境促使他们的英语听说能力要比我们华人提高快的多。 以前,我在一家大型朔料成型公司工作,中间管理层工作人员,也就是国内所谓的中层干部,有不少是来自亚,非国家的难民,他们没有中国移民良好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但他们会说英语,能与高层有效的交流。而我们这些来自中国的技术移民。他们当中大多数人都有较好的教育背景,有的甚至是硕士,博士。没办法,由于语言不好,不得不从事一些机械操作工作,做一些重复性的工作。这种工作不但单调和烦,而且薪水也非常低。这可不是个别现象,十几年来,多少新移民错过多少非常好工作机会,原因都卡在语言上。所以,如果新移民想在多伦多快速发展,想尽快摆脱这种重复性的工作环境。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多元文化社区买房,选择有利于自己快速提高英语听说的环境买房。其实,在多元文化社区生活还真有意义。这里的老居民非常热情,也非常乐意帮助新移民,记得我刚搬到多元文化社区时,我还没除过草经验,左边邻居给我一个旧除草机,右边邻居给我几样工具。他们的热情使我想起童年时代的中国农村邻里之间的朴素互助互爱的情感。还有一个特点,这老外很爱聊天,我的英语口语非常不好,而且发音不准,但他们也有兴趣和我聊,只要我一到院子里,他们保证跟出来与我聊天,聊天的内容非常广泛,诸如,门前的路政府计划好就要修了;轻轨将什么时候能建好;怎么找到理想工作了等等。而且,这些本地人的工作圈子要比我们华人社区的工作圈子大。找的工作也比在华人圈内的工作好一些。经过几年的多元文化社区生活,很多人都感到这样生活环境对我们第一代移民语言提高和找到合适的工作都非常有利
再者,在多元文化社区买房生活,非常有利于做小生意。新移民从自己的小社区走出来,进入多元文化大社区生活,使自己与多伦多的大社会环境融入一体。使自己有更多的机会深入了解多伦多,了解多伦多的多元文化,了解多伦多不同人不同的生活和爱好。了解他们,才能更好地与他们交往,才能更好地与他们做生意。其实,我也是不知不觉地走进多伦多多元文化社区的。先是在多元文化社区做小生意,然后在那里买房生活。发现那里非常适合我们做生意。有时文化的差异就是商机。2005年,我在多伦多所谓最乱的地方KINGSTON/LAWRENCE买个便利店小生意。当然,由于经验不足没有买好,开始,每天营业额100多元,别说利润了,营业额交房租都不够。怎么才能挣些钱交房租呢?一天,我发现我的邻居非常喜爱我做的冰糖葫芦和烤的羊肉串。我的邻居爱吃,可能我的客户也一定爱吃。第二天,我就买些羊肉,切好,穿上串,先是用盐水泡一下,然后就在我的店门口烤起羊肉串,撒下孜然,再撒点辣椒粉,羊肉串的香味弥漫整个小社区。附近的学生和居民没有见过,更没有吃过。羊肉串远比他们的户外烤鸡腿好吃,他们又好奇,又喜爱吃,居民们排队买;很多洋学生花光零花钱买羊肉串,甚至把回家的公共汽车票都卖了,买羊肉串吃,小嘴吃得油乎的,然后回去上课。这样,一下子生意扭转亏为赢。从这个小例子,可以看出,在多元文化社区内做生意。有些文化的差异就是非常好的商机。当然,在户外烤羊肉串污染社区环境,有时,多伦多警察会管。那就做冰糖葫芦。多伦多没有山楂,用草莓和橘子做,利润更高。这些老外非常爱吃甜食,还给冰糖葫芦起个英文名,我也没听懂,也不必听懂。后来,生意慢慢好了,我就把烤羊肉串技术传授给当地居民,也不做了。很多在多元文化社区做小生意的新移民跟我交流经验时说,做生意就的到多元文化社区来。在那里,与老外做生意真简单,真挣钱
最后,有必要澄清一点。多年来,在我与华人同胞一起探讨多伦多社区问题时,我偶尔会遇到一些偏见。认为有些士嘉堡某些社区有什么所谓的黑帮。其实,黑帮有没有我真不知道,但通过我在多伦多所谓最乱的社区生活和做过生意的经历来讲。所谓黑帮真的被我们扩大化了。有些社区的居民看上去确实颜色有点深,但他们非常友好,非常真诚,也非常朴实,根本不是什么黑帮。他们有点像我们在童年时代在中国农村朴实厚道的邻里。跟他们打交道非常简单。我在与他们做生意时,男客户一律称my brother”,女的称my sweat, or my heart. 客户都喜爱听这样的称呼。最初,几个非裔小伙子还把胳膊撸开,让我看,意思怎么我们兄弟之间颜色都不一样。这时,周围的客户,有的说是不同的母亲,也的说是不同的父亲造成的。接着,就是一片笑声。生意也在笑声中不断地变得越来越好,与客户的关系也就越来越近,越来越好。有的女客户,由于出差或其它原因,中间隔了一段时间,来到我的店铺,非常热情友好,就像别重逢的朋友一样,还给脸蛋凑过来,索一个吻。两年来,店里从来没有发生被抢的事情。我后来卖掉生意后,回到别的社区生活,才听说我做过生意的社区有黑帮。我真没法相信,因为我所见过的都是与其它社区一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普通居民,一些支持我,关心我的真诚友好客户
总之,新移民来到多伦多。在选择社区买房时,一定要独立思考,要以有利于孩子享受多元文化教育;要有利于孩子的个性和天赋得到健康发展;要以有利于第一代新移民能得到快速发展为目的;来选择社区买房子。千万不要人云亦云,花高的离谱价格买什么清一色华人社区房子,买所谓的清华园社区房子。那样,就背离当初移民加拿大的目的。如果清华园那么好,当初,就不该移民。在国内,到处都是所谓的清华园,而且人们在国内机关混比多伦多打工舒服多了。新移民付出那么多代价,吃了那么多苦,目的就是为给孩子选择一个良好多元文化教育环境,以避免孩子的个性和天赋被国内的应试教育扼杀。目的就是自己也有生之年有机会感受多元文化的乐趣。现在,这样良好的社区就在您面前,就在多伦多,就在士嘉堡。面对如此高价的所谓清华园房子。新移民应该意识到,在士嘉堡多元文化社区买房,非常容易实现新移民来加拿大的目的,因为那里有新移民需要的物美价廉房子,那里有利于新移民改善工作的环境,和有利于新移民经商的良好环境(多伦多房屋生意买卖,请电6478246916或微信 junli6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